各市交通运输局,省运管局: 

  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建制村通客车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109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54号)要求,在交通运输部“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参考标准的基础上,依据我省实际情况,完善了公路通行条件、可持续运营条件等内容,制定了“山西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标准”,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普遍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得广大农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现将文件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1.开通农村客运班线的,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照便民原则,在距村委会2公里以内科学合理设置停靠站点。 

  2.对于线路长、成本高、客车平均实载率达不到50%、经营亏损的客运班线,应给予补贴,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3.积极推动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安装符合标准的车辆动态监控装置,鼓励应用第三方安全监控平台,提升农村客运动态监控能力。 

    

  附件:山西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标准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