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凝心聚力谋发展 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8年01月15日 16:54 来源:朔州市交通运输局

                     —— 朔州市实施“五好”交通惠民工程综述

                                   周建平 张翼翔 侯兴

  近日,地处偏远山区的应县小石峪内的人们看到家乡通了柏油路,个个心花怒放,纷纷通过微信在朋友圈里晒图片传视频。

  “七一”期间,朔州最后一个县城里不通公交的右玉县也实现了县城内大街小巷电动公交全覆盖。  

  以往,右玉县威远、毛家岭等村由于道路狭窄、运输不畅,村民们冬闲季节“坐在家里烤火炉、聚在一起争上游、站在大街说西游”,如今,平坦的三级路沿村而过,村民们脱贫致富有了信心,依托公路办苗圃、忙养殖、搞旅游,忙的不亦乐乎。

  这些只是十八大以来,朔州市兴办“五好”交通,实施惠民工程的几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雁门关外的朔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实施“带好队伍、修好公路、办好公交、管好出租、抓好安全”的“五好”交通惠民目标,全系统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久久为功的右玉精神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使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实现了美好的新开局。

  人民群众欣喜地看到了朔州市交通运输局抓纪律、转作风的新变化;深切地感受到了乘坐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新喜悦;真切地听到了路网提升后,农村百姓对实现全面小康的新愿景。

  严抓纪律强作风

  行业文明树新风

  加强作风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针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担当不够等积习,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加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提升交通队伍整体形象作为实现“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目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努力打造纪律一流、形象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的硬队伍。特别是2016年以来,首次采取了签到查岗、公开曝光和学习、教育、整顿、考核一系列新举措,使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如今,在市交通运输局遵规守纪、奋发向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新常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新主流。在局机关,我们看到了干部职工大步流星忙签到的身影,聚精会神忙工作的姿态。在基层,我们听到了市局领导以上率下转作风、下基层、搞调研、接地气、办实事的故事。为改变公共交通落后状况,党组书记、局长贺旭峰忙里偷闲利用节假日外出考察调研,想方设法筹资金搞对接,抢抓政策机遇,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价格购回1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与往年相比,为财政节约资金上亿元。新车运营后,使市区公交面貌焕然一新,市民们幸福感明显增强,市公交事业也受到了市民们的广泛点赞。与此同时,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连续16 年被评为全省文明和谐单位。

  抢抓机遇建路网

  农民出行更顺畅

  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加快发展高速路,提升改造干线路,建好高铁机场路,建设四好农村路,抓好一批旅游路,铺筑农村小康路”的“六路并举”新目标。面对公路建设遇到的申报难、立项难、融资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局党组一班人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发扬右玉精神,以抓铁有痕、锲而不舍的作风,挂图作战,靠前指挥,按下了公路建设“快进键”。到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0216 公里,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96.16 公里,万人拥有公路57.97 公里,位居全省前列,路网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与此同时,围绕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运营好开展的“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怀仁县率先在全市建立筹融资平台,破解农村公路建设融资难题,“四好农村路”建设如火如荼,大力度推进,受到省督察组的好评。右玉县威远镇威远、毛家岭等村的农民们看着平展展的水泥路沿村而过,连周边、通内蒙,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鼓足了奔小康的信心。沿线的村民们农闲变农忙,学技术、定种苗、整地块忙个不停。

  电动公交全覆盖

  百姓走进新时代

  为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彻底改变民营公交一支独大,服务水平低下的现状,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按照发展规划科学化、站场建设现代化、资源共享均等化、科学管理智能化、优质服务品牌化、绿色出行低碳化的“六化”目标,局党组把惠民工程放在心里,把公交改革抓在手上,不失时机抓机遇,大刀阔斧搞改革,同频共振谋发展,同向发力抓落实,在对市区公交线路首次进行大幅度调整优化后,又顺势而为,乘势而动,抢抓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购回1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用了十分之一的钱,办了百分之百的事。电动公交运营后,公交线路由原来的9条增加到12条,并且坚持车头向下,将公交线路延伸到峙峪、安庄等村,实现了大循环、零换乘、全覆盖。目前市区低碳环保的电动公交车已占到公交车总数的60%,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市民的出行难,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建市以来一直关注并见证了朔州公交发展的李先生动情地说,过去被市民称为“三大怪”(响声就像拖拉机、垃圾广告满车体、想停就停没规矩)的市区公交,经过改革,如今敢与一二线城市的公交媲美。没有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作风,没有心里想着百姓、办事为了群众的情怀,朔州的公交事业发展一定没有这么快,档次也没有这么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感也不会有今天这样强。

  六统一打造新名片

  严整治呈现新亮点

  为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区出租客运市场秩序,近年来按照“六统一”要求,采取交通牵头,交警、公安、质监多部门联动,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出租客运市场乱象。与此同时狠抓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市客运办采取零容忍态度,举报就查、露头就打,坚持说情不留情,处理不送情,严格公正执法,使出租客运市场秩序得到了有效规范,安全运营、文明载客成为新风尚,乘客投诉率明显下降,市民满意度显著提升。1200多辆正规出租车按照“六统一”标准全部得到规范,经过与税务、质监部门对接,解决了曾经出租车只收费、不打票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加强稽查力量,加大稽查力度,使长期扰乱出租客运市场、号称“八大金刚”的8户“黑出租”人员受到了严肃处理,今年以来打击“黑出租”、非法网约车148 辆,使客运市场秩序得到了空前规范,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纷纷点赞。

  树立发展新理念

  警钟长鸣抓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新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责任补短板,狠抓落实列清单,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细化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在全系统人人讲安全、处处看安全、事事抓安全成为新常态。特别是紧紧抓住春运、黄金周等道路旅客运输重要节点和时段,以及雨雪天气道路安全保畅等工作不放松,抓宣传、明责任、搞排查、除隐患、补短板、严监管,环环紧扣抓落实。几年来全系统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与此同时,狠抓行业维稳工作不松手,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服务对象座谈会,管理部门与服务对象面对面谈话,心与心沟通,既宣讲了政策,又解决了难题,使曾经令人棘手的出租车司机集体频繁上访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平息,全行业呈现出安全稳定、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旭峰信心满满地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作为、更大的担当、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断谱写朔州交通运输新篇章。”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