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正确评估市场投资风险,确保市场供需动态均衡,满足培训服务需求,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根据朔州市驾培管理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市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及风险预警评估报告如下:

  随着近两年驾培市场的大发展,驾培机构培训能力不断提高,市场已接近饱和。在目前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市驾培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市场潜在风险系数提升,投资新办驾培机构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等政策的试点实施导致部分学驾人员采取观望态度;二是驾培市场进一步放开后,国家取消了政府定价,市场供给的增加将加剧驾培机构间的竞争尤其是价格方面的竞争;三是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后,驾培机构将在设施设备、人员工资、燃料油耗等方面投入增加,生产成本明显提高。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和国家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30340-2013)、《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 /T30341-2013)中的有关开设驾培机构的规定和条件,新办一所驾培机构对场地要求较高,训练场地基础建设、车辆购置等前期投资成本较大。驾培机构建成投入经营后,其场地租金、教学车辆和场地设施维护、燃料消耗、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也较高。 

  目前,全市共有驾培机构28所,驾培机构及教练车数量已饱和,能够满足社会学车需求,已严重过剩。建议拟新申办驾培机构的投资者,在申办驾培机构前期,对驾培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正确评估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避免造成投资损失。 

  

    朔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