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108国道禹门口大桥

  
                          俯瞰万里黄河第一门——龙门全貌
  

                 侯禹高速黄河大桥(上)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下)在河津邂逅

  

                      壮美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河津段)

  

  
  龙门,因相传为大禹所开,所以也叫禹门。宽广的黄河流经此处,突然被两岸峭壁所束,左冲右突,奔腾激荡,然后才从龙门倾泻而出,这就是著名的“龙门三激浪”。李白曾有诗形容:“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
    
       比这首诗更著名的是“鲤鱼跃龙门”的传说。据传,每到季春时节,无以计数的鲤鱼逆流而上,来到龙门,争相腾跃。如果能跃过去,会有天火烧掉它的尾巴,凡鱼化为神龙。李白也有诗形容:“一登龙门,则身价百倍。”
   
  而今来到龙门,大河从龙门缓缓流淌,但我们都知道,其下隐藏着多么汹涌澎湃的力量。这是黄河的力量,更是黄河人的力量。
    
  龙门,也是晋陕豫三省交界之地,连接黄河两岸的是铁索桥、公路桥、铁路桥,过去曾有“三桥飞渡”的景观。新修的龙门黄河大桥,是我省里程最长的桥,被称为“三晋第一桥”,也是黄河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又称为“黄河第一跨”。黄河旅游一号公路伴着黄河,从桥旁掠过,交通变得无比顺畅。如果鱼儿长了脚,飞跃龙门可能就不会那么困难了。
   
  下化乡是河津市唯一产煤的地方,这里的煤要出去,都得走龙虎路。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娟珍说,昔日的龙虎路尘土飞扬,脏且拥堵,不远处的黄河美景也因此蒙尘。现在,运煤车改了道,龙虎路大变样,河津段黄河旅游一号公路建成,并连接起众多的景点,核心就是龙门景区。河津这个“国家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六大千万吨级焦化基地之一”,将增加另一条发展路径,更好地承担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来。
    
  这难道不也是一番脱胎换骨?看它腾跃而上,一朝化龙!
    

 

  山西晚报记者 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