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思想引领新风尚,一种精神激励打硬仗,一条长廊焕发新气象,一个讲堂传播正能量,一份答卷令人眼前亮,一项殊荣行业树形象”。11月21日晚,得知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的喜讯后,一位老党员深夜有感而作,全局干部职工微信群里互传喜讯。

 

 

 

走进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朔州市交通运输局,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抬头望去院内墙壁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院落,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应有尽有;门楼上 “建设交通强市、彰显交通力量”的大型标语格外醒目;门厅上方,1998年以来获得的文明单位牌匾一字排开;步入大厅,红底黄字“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熠熠生辉;拾阶而上,干净整洁的走廊内布置的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理念、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党建专栏、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民法典、文明公约、道德规范等图文并茂的宣传移步换景,令人赏心悦目;五楼交通大讲堂内,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正在进行,主讲老师神采飞扬,声音抑扬顿挫,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认真听讲……

 

 

 

高点定位重点抓

创建活动常态化

多年来,地处雁门关外的朔州市交通运输局把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当作提升行业形象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全面发展的有效抓手,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历届党组班子一届接着一届抓,连续20多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和谐单位”“文明标兵单位称号。今年以来,结合“三零”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局党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吹响了向更高目标冲刺向全国文明单位奋进的号角。为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召开专门会议,抽调骨干组成专班,对标对表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和标准严格落实创建工作。局党组对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创建工作,带头参与创建活动。精准施策从环境卫生、纪律作风、文明服务抓起,身体力行从养花植绿、爱护环境、扶贫济困等做起,全局上下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讲文明、树新风,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的良好创建氛围。局主要领导利用双休日多次到帮扶的平鲁区白殿沟村调研,帮助谋划振兴乡村大计,制定稳定增收计划,并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去面粉。疫情防控期间局里的党员们自发组成服务队,利用双休日到企业、车站和居民区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消毒工作,帮助老弱病残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全局的创建活动有声有色,稳步推进

 

 

对标对表抓创建

一言一行看表现

为把创建工作抓实抓细,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央文明委的创建标准,结合行业实际,出了思想调动、宣传发动、上下联动、交流互动、典型带动、评比促动、考核推动系列创建举措,制定了4311创建计划。即集中打造4个室(创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职工娱乐室)3个平台(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创建工作群)1个讲堂(交通大讲堂)、1条长廊(从大厅到各楼层布满了图文并茂的创建活动宣传版面,综合展示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层层发动、上下联动真情互动,创建活动有声有色,创建典型层出不穷,先进事例不胜枚举。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为疫而战,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搞宣传、蹲卡口、严值守、抓复产、忙复工,交出了出色的答卷。机关支部委员张建华同志牵头组建义务服务组,为交通小区进行消毒、宣传等服务。交通平台接话员侯绍敏刚参加工作就遇上了疫情大考,她和父亲一起整整40多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被市妇联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军人出生的雷占彪同志因忙于工作多年没有回河南老家和父母亲过节,原打算春节回去陪父母过个团圆年,疫情战役打响后,他负责局里的防控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不仅不能回老家尽孝,就连陪女儿备考的时间也难挤出,天天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总支副书记老党员周建平同志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企业,及时调回免费疫情防控用品,立马发放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今年夏季单位一名同志在机关前绿化带旁发现一个手提包,打开一看,现金、银行卡及各种证件应有尽有。但他金钱面前没有动心,和同来单位上班的同事立即交到办公室并急忙拨打110找到了失主,感动的失主手捧锦旗登门谢。当单位职工拾金不昧的事迹发到工作群里时,局领导和大家纷纷留言点赞。局党组抓住身边的典型事例通过媒体及时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机关单位是这样,下属企业同样如此。市公交公司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提升企业形象服务人民群众的着力点,每逢法定节假日都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全体员工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者,尽管公司资金紧缺,始终不忘办好公益事业,在确保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乘车的同时,坚持免费接送中、高考学生,爱心送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如今,绿色环保、优质服务的公共交通成为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张亮眼的名片今年以来该公司收到市民送来的锦旗6面,微信留言点赞近千次,群众满意度、企业知名度、公司美誉度明显提升。

 

 

为了百姓新期盼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激情。今年面对疫情大考、“十三五”收官、交通脱贫攻坚交账等硬任务以及诸多困难和挑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重任面前显担当,凝心聚力抓落实,为加快补齐交通短板,大力推进交通强市目标实现,大家知难而进,难而上,动脑筋、想办法,解难题、疏堵点,抓重点、闪亮点,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项目标如期实现,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交通脱贫圆满交账。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班车是交通脱贫攻坚的两项硬任务,也是两块难啃的硬骨头,局党组精准施策,全市上下同向发力,1540个建制村提前实现了“双通”目标“十三五”目标精彩收官。面对工作推进中诸多难题和不利因素,广大干部职工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毅力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铆足劲儿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抓党建促全面,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深化学习研讨,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强化学习,推动了党建工作争先进位上台阶。创建工作成绩斐然。“三零”单位创建效果凸显,为建设平安交通增色添彩。文明单位创建喜获殊荣,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交通改革蹄疾步稳交通运输各项改革全面完成,新组建的3个单位已挂牌揭牌。改革后组建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工作中已焕发出队伍素质提升、执法力度增强的勃勃生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牢记职责使命底线,持续发力常抓严抓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全系统未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与此同时,“三零”单位创建、扫黑除恶、道路扬尘治理、法制建设、定点帮扶等工作均取得了不俗成绩,有了新的突破。

 

 

创建活动不停步,完善提高抓巩固。市交通运输局创建活动负责人表示,创建活动永远在路上,取得的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们一定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发力,形成文明单位创建新常态,让精神文明精神之花在朔州交通运输系统永久绽放,让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叫得更加响亮在建设生态美、产业新、百姓富的新朔州中展示交通形象,彰显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