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交通厅关于做好秋冬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带队密集下基层,采取“七抓七看”措施严抓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狠抓认识看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前段时间各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精准研判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四铁”要求真抓实抓严抓,抓出成效。二是常抓宣传看热度。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活动,坚持安全宣传到基层、到企业、到站点、到工地,确保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持续升温。三是严抓落实看力度。根据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实际,划分责任区域,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亲自抓落实。四是细抓培训看深度。根据安全工作性质,做好道路旅客运输、公共交通服务、危险货物运输、交通建设领域和各级路长等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拉一项,严格考核,持证上岗。五是紧抓排查看进度。对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大排查,紧盯重点部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做到排查有记录、督查有效果、反馈有建议,严禁走马观花、弄虚作假,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现象发生。六是快抓整改看实度。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不隐瞒、不迁就,及时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定出整改时间,直到验收合格,整改情况及时通报公示。七是真抓问责看硬度。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企业单位进行整顿并约谈负责人,对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

目前,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已有120多人次下沉一线抓安全、保冬运,局领导牵头采取“四不两直”办法对安全责任县(市、区)进行了两轮检查。

(侯兴 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