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山阴县根据省、市关于柴油货车国三及以下标准淘汰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大力度,狠抓贯彻落实,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车淘汰工作大力度推进。

一、高站位推动,安排部署到位。10月16日,县政府办制定印发了《山阴县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方案》(山政办发[2020]43号),10月21日,召开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会,会上,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对全县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政府县长苏坡,政府分管副县长杨良贵作了重要讲话。10月30日,政府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就柴油货车淘汰进行了安排部署,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具体负责人。

二、高标准要求,责任分解到位。为保证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县交通部门在通过山阴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范围、标准、补助办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同时派出交通执法人员分成六个组深入运输业(户)进行排查、摸底,宣传有关精神,取得广大养车业(户)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配合淘汰养车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政府副县长11月5日专门到联合办公窗口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并督促要求各相关紧盯时限要求,强调要严格按照淘汰流程,不折不扣完成好淘汰任务。

三、高质量服务,贯彻落实到位。县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在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联合办公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行政审批、交通、商务、环保等部门分别派人在联合办公窗口进行办理,方便人民群众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出170辆符合淘汰标准,根据行管部门日常工作要求已提前淘汰59辆,近期又完成淘汰7辆,12辆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当中。各部门正在密切协作配合,强化行业监管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剩余车辆的淘汰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淘汰任务。(侯兴 山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