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应县跑马梁南端、距县城50多公里的白马石乡新建坪村,通车那天,十里八乡的们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庆祝,看到蜿蜒曲折的柏油路铺到山村里,小轿车停满了山沟沟,老实憨厚的山里人像做梦一样,个个心花怒放,一时间通车的喜讯飞出了大山沟、刷了朋友圈。

“俺们这些一辈子走不出家门的老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市、区交通运输部门的同志三番五次来到村里头使出浑身解数,硬是为俺们解决了出行难题。”平鲁区骆驼山、田家大屯村的村民道出了肺腑之言。

“俺一辈子和土坷垃打交道,没想到旅游公路穿村而过,村里兴起旅游热,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庄户人吃上了旅游饭。”右玉县马营河村朱美丽谈起旅游公路带来的新生活,难掩内心的激动。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交账”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硬纪律锤炼硬队伍,以硬作风啃硬骨头,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交通脱贫攻坚、驻村包扶工作可圈可点

大山沟修通致富路

精文减会下基层

强化培训练内功

为提振干部职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彻底摒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改变“电脑桌前打文件,办公室里阅文件,会议室里听文件”的痼疾,使机关干部能够腾出时间、腾开身子下沉一线,显身手抓落实局党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精简会议。除了上级要求必须当面研讨的会议外,通过视频会议和电话传达的,不再召集基层单位到市里开会,今年以来基层到市里开会的次数明显减少。二是压缩文件。上级下发的文件,一般不再套头转发,只提落实要求,发在工作群里督促落实。无关紧要、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必须发的文件要严格审核把关,去除空话套话,控制篇幅件数。三是强化学习培训。为让干部职工掌握新理念、紧跟新形势、增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作出新贡献,局党组把强化学习培训提上了重要日程,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坚持自学,开办“交通大讲堂”,每两周组织一次培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以及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中进行了区块链知识、网络意识形态、机关公文处理、健康急救常识、公路建养、法律知识等讲座,使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工作能力大大增强。

 

路面施工一丝不苟

                  不以痕迹为依据

                  下沉一线办实事

为使全体干部职工人人肩上有担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绕弯子,不掉链子,担当作为解难题抓落实,年初按照年度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到科室和个人,提出时间节点、完成时限和要求标准,以实干看作风,以实绩论英雄,严格督查,认真考核,及时通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有激发了干部职工接地气、解难事、办实事的活力,科级以上干部人人立下军令状。村村通硬化路和村村通车是交通运输部门脱贫攻坚的硬任务,也是两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不落一村,圆满交账,让人民群众早日圆梦,由局领导牵头组成工作专班,下沉到基层,动脑筋、想办法,查原因、找对策,常跟踪、勤对接,直到落实、完成任务。局党组成员人人挂帅出战,挺起腰杆担责任,扑下身子抓推进,奋力破解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棘手问题。

海拔2000多米的翠巍山上修富路

今年以来,从局领导到一般科员,积极担当作为,铆足劲儿抓脱贫成为主流,典型事例不胜枚举。有的同志轻伤不下火线,拄着拐杖到一线;有的到现在都没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年休一推再推;还有的忙于驻村帮扶三过家门而不入;甚至有的连孩子高考都没顾得上接送陪伴。全局呈现出‘主动学习的多、思考工作的多、下沉一线抓落实的多、默默无闻解难事办实事的多的良好局面,大家都在为兑现承诺、交出满意答卷尽职尽责奋力冲刺。局里负责考核工作的同志如是说。局领导勇担脱贫攻坚重任,除工作日期间大抓交通脱贫工作外,利用周末时间多次到帮扶村为贫困户送温暖,扳着指头帮村民出点子,完成了街巷硬化、亮化工程和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基本消除了视觉贫困;为了确保工作更到位、帮扶更圆满、群众更满意,还主动邀请市扶贫办领导做客白殿沟村,入村到户“挑毛病”全面排查,对标提升。

硬化路通村通街通民心

应县南部几个未通硬化路的山旮旯村,曾经是县里的难点、市里的重点、媒体的焦点,局领导多方协调、主动对接,集中优势兵力,大打村通硬化路攻坚战,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的艰辛奋战下,圆满完成了任务,使全市村村通硬化路顺利实现“清零”,受到了省厅督导组的好评,并在全市公路建设现场观摩会上学习推广了应县的经验。

邀请市扶贫办领导到村“挑毛病”做指导

 

 

                   不在会上看表态

深入基层听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鲜明的目标导向,严格的考核机制,过硬的工作作风,使一个个交通脱贫项目落地落实。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已投入资金2.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50公里;旅游公路建设已投入资金4.3亿元,开工建设113公里。全市1540个建制村提前实现了“双通”目标,包扶村23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整体脱贫,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有关部门的认可。

风景如画的“四好农村路”

“为帮助偏远山村通车,恢复启用闲置的乡镇汽车站,市交通运输局的同志搞调研、忙对接,没喝村里一口水,没吃乡里一顿饭,大家为民不扰民,真心办实事的作风让我们感动”,平鲁区下木角乡驻村干部动情地说。

们村原来叫狐子窝,因村里狐子多而取名,意思是山高坡陡,只有狐子才能生存。过去祖祖辈辈尝尽了大山阻隔、交通不便的苦头,原估计这偏远山沟通公路没指望,没想到今年柏油路通到家门口,俺们像做梦一样,日后也和城里人一样潇洒地出行。”应县白马石乡新建坪村贫困户张生玉眉飞色舞地说。

文明山下文明路

公路通,百业。如今山区盛产的黄芪售价高了,山里生产的杂粮卖得贵了,山上养殖的生态羊价格也涨了。跑马梁、翠巍山上盛产生态蘑菇,以往因交通阻隔、无人采摘,大都烂在山上,如今山区修通了旅游路、循环路,实现了村村通,山蘑菇成了“香饽饽”,今年人们开着小车采蘑菇,依托大山奔富路。“金疙瘩”生态蘑菇每斤售价高达250多元,普通蘑菇也在100元左右,”白马石乡一位干部欣喜地告诉笔者

通往旅游景点的生态旅游路

 

省交通厅交通脱贫督查组现场督查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全面收官、大考交卷进入倒计时。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精准帮扶,持续发力,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补短强弱,巩固提升,一鼓作气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交一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在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中彰显交通力量。在脱贫攻坚决战一百天,圆满交总账”部署会上局领导掷地有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