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我区空气质量。朔城区交通运输局根据《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朔州市朔城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朔区政办发[2018]50号)精神,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情况,“四环联动”大打蓝天保卫战。

环节之一:两个区域分而治理。区域之一是城区周边干线公路,协调由区公路段负责,治理重点是道路清扫、垃圾清运、裸露地植被覆盖等;区域之二是城区周边农村公路,主要由交通运输局负责,治理重点是加强对农村公路施工场所和运输单位停车场的治理。

环节之二:两个阶段接续治理。第一阶段是准备阶段,时间断限是8月份,工作重点是深入排查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治理方案,明确工作进度。督促各道路建设施工单位、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细致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及时进行整治;第二阶段是治理阶段,时间段限是9月初至12月。区公路段、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根据各自职责开展集中治理行动。8月底前完成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场地硬化与交通干线衔接道路硬化,建设车辆清洗、清扫设施,实施道路修补、保洁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专项治理短途散装物料运输车辆道路扬尘污染,实施严管重罚,严禁带泥、苫盖不严、滴冒撒漏车辆上路。

环节之三:八项措施集中治理。

1、加大清扫力度,保持路面清洁。要求公路段加大清扫频次,加强路面巡查,对车辆抛散物集时清理。对交通量大,运煤车辆多,易发生道路扬尘问题的路段列为重点防控路段,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清扫频次,城区过境公路实行机械化清扫。同时采取洒水车除尘、降尘等办法保持路面干净整洁,坚决防止路面出现扬尘污染。

2、处理路面病害,保障安全畅通。加强干线公路日常养护,对路面裂缝、坑槽、拥包、松散、翻浆、沉陷等路面病害及时治理。加大预防性养护力度,及时对路面纵横裂缝进行贴缝、灌缝,对龟网裂进行刷油,积极采取同步碎石封层、微表处、加铺等预防性养护措施,提升路况水平。

3、加强车辆清洁,防止扬尘污染。由交通运输局道路

股负责,监督落实所有车辆出口建设车辆清洗设施及车辆苫盖、自卸车辆箱板闭合等措施,不准施工车辆带泥驶出场地。

4、硬化主干道路,源头遏止扬尘。要求所有施工现场车辆进出的道路与交通主干线衔接的道路必须硬化,并保持平整清洁。

5、加强公路养护,确保公路整洁。加强对路肩、边坡、边沟的整治,清理公路两侧垃圾杂物,公路必须达到路肩平整、边坡顺直、边沟顺畅、面平线顺的标准。

6、处理路面病害,不留养护死角。及时处理路面病害,保持路面平整顺畅,减少车辆颠簸撒漏。

7、落实三项举措,严格治超管理。严格落实治超执法“十条禁令”、“五不准”和五部局“9.21”治超新规,持续采取严抓严教、严管严防、严查严处三项措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超限超载问题。

8、加强专项整治,提升环境质量。继续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朔州市市区城市过境车辆优化通行线路管控的通告》,联合公安、交警、商粮、能源等部门加强对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专项整治。实行了路标警示、固定监测和流动监测,并对过境车辆加强苫盖封闭、尾气监测,协调区域内新开渊储运公司、祝家庄绿色生态园等单位对朔神大道逐段承包实行常态化清扫,提升环境质量。

   环节之四:“四管齐下”保障治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由交通运输系统主要领导挂帅,局机关、道路运输管理所、化庄公路超限检测站、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四位一体,成立了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了主体责任、主要责任和“一岗双责”,凝心聚力大打蓝天保卫战;二是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采取文化讲堂、文化长廊、路政宣传、交通信息、悬挂横幅、印发资料等办法深入开展了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治理有效。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治理工作雷声大雨点也大;四是严格依法办事,加强长效治理。加强与公安、环保部门的联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治理,确保扬尘污染和柴油货车暨散装物料车污染专项整治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