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朔州天高气爽,绿意盎然,分外宜人。
  继怀仁至太原“朔州号”动车开通,通往“右玉精神”发祥地的右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朔州机场、高铁站、朔神高速、雁阳公路、两条一级公路及市公交调度中心等一批“交通强市”重点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的推进中。一件件令人赞不绝口的大实事,一个个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变化,不仅见证了近年来朔州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也成为朔州市实施“交通强市”战略新开局的缩影。
  朔州市地处晋西北雁门关外,为1989年新建地级市。近年来,朔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全市交通运输改革按下了快捷键,取得了新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211公里,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96.11公里,万人拥有公路57.9公里,稳居全省前列。全市有市际班线53条234辆,农村班线117条295辆,60%的班车实现了电动化。全市现有公交车753辆,其中,新能源电动公交60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79.7%。全市有出租车2493辆,市中心区达到1274辆,满足了广大市民出行需求。全市境内实现了县区通高速、乡镇通二级、村级通班车。
  为使“交通强市”战略工程落地见效,促进朔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市长高键多次下基层一线调研,多次进京与有关部门对接,使搁浅多年的朔州机场项目获得批复,促进朔州全市人民翘首期盼的大原高铁全面推进,有望年内开工。“朔州市委、市政府所干的,正是朔州人民祈盼的!”一直以来关注家乡发展的朔州老干部动情地说。
  交通强市战略,抓住了牵动朔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找到了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金点子”。在实际工作中,朔州市注重推进路网结构改善,让道路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配上大用场。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朔州全市境内初步形成高速公路贯通、旅游公路修通、出口公路打通、农村公路畅通、沿河公路互通五路并举的大交通格局,有力地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右玉、山阴、平鲁3个县区实现整体脱贫。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右玉县,坚持造林绿化和公路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向狠抓造林绿化一样大抓路网建设,全县境内形成了路网纵横绕绿洲的美丽画卷。
  朔州市作为中西部交通枢纽规划的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全市旅游资源种类多、数量大,有A级景区20个,非A级景区68个,正在逐步建成古代军事文化游、避暑休闲游、文化体验游、康疗保健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全市有内外长城137段327公里,关堡118处,单体建筑1384处,相关遗迹10处。北为外长城,南为内长城,是镶嵌在黄土高原上的一条金色项链。因此,建设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对于提高古长城周边景区(点)的通达性,对彰显长城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发挥朔州丰富的“绿色”景观、独特的“古色”内涵、响亮的“红色”品牌文化旅游优势,加快推进朔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沿线贫困山区群众脱贫攻坚步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实际工作中,朔州市认真落实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和山西省《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市县共建、科学规划、快速起步、整合道路、市场投入”的原则,围绕“倚长城、连古堡、跨景区、接干线”的规划定位,突出“生态、旅游、经济、功能”四大特点,纳入全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总体规划。2018年—2022年全市旅游公路建设总任务为517公里,总投资33.01亿元,其中主线长度345公里,支线和连接线长度172公里。
  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公路建设,责任主体县区政府把建好长城板块旅游公路作为培育长城文化旅游、建设富有朔州生态特色和魅力文化旅游、带动广大农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基础性保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市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精神,明确发展目标,朔州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召开推进会、银企融资对接会12次,积极抓好项目落实和资金筹措。
  “响声好似拖拉机,各类广告遍车体;环境差的没法提,乱停乱靠没规矩。”曾经的朔州公交可谓是脏乱的代名词。为彻底改变公共交通落后状况,朔州在大刀阔斧进行公交改制改革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新能源公交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动,超前谋划、积极运作,分批购进200台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投放市中心城区,并科学布局线路,合理规划站点,坚持车头向下服务农村,将公交线路延伸到市区周边20多个村,使农村百姓也和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乘车潇洒出行。
  “车容车貌差得很,随口就把粗话扔;车上安装‘飞毛腿’,见了乘客就想宰。”这几句顺口溜是朔州市民对曾经的出租行业乱象的总结。随着出租客运行业划归交通运输部门管理后,朔州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建市以来力度空前的改革整顿和规范。朔州市区近千辆出租车全部更新,采取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颜色、统一座套、统一计价、统一着装的“六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并不失时机地开展出租客运市场治理专项行动,使出租客运市场得到前所未有的规范,出租车客运成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亮点,受到市民广泛点赞。如今,随着蔚蓝色的电动出租车陆续投入使用,出租车即将成为朔州市区的新名片。
  为适应新时代现代化交通运输发展,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管理交通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朔州市交通部门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起了集公交、出租、客运、货运、危货、场站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交通指挥中心。将政府12345热线、交通12328服务平台、公交出租咨询投诉整合到一个平台集中管理,使交通指挥、应急管理等一目了然,车辆运行状况一清二楚。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执法人员上路管理、稽查人员跟车管理、执法盲区缺乏管理的弊端,也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行管部门的认可。
  改革开放不停顿,交通发展迈大步。新时代下,朔州市将以改革的新理念和新举措规划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争先进位的决心,按下“交通强市”的快进键,跑出“交通强市”的加速度。让一张张“规划图”一步步变为“施工图”,进而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