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来之前,朔州市公共汽车交通公司未雨绸缪,及时召开冬季安全运营动员会议,动员部署冬季安全运营工作。 

  会议传达了上级安全工作的有关精神,通报了前阶段公司安全生产情况,宣读了《朔州市公共汽车交通公司冬季安全运营实施方案》,观看了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及近期各地发生的公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分析研判了冬季公交安全运营的新形势、新特点,签订了安全运营目标责任书。安全运营部负责人及公交车驾驶员代表就搞好冬季安全运营,提升服务质量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公共汽车交通是一项社会关注度高、市民依赖性强、安全责任性大的民生工程。公交车的安全运营不仅关系到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和公司的发展,而且直接影响我市“六城联创”和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建设。公司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认识,把抓好冬季安全运营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抓出成效。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汲取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及近年来公司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会议强调,冬季即将来临,为确保冬运安全,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达到一个“深”字。要以部门和线路层层召开安全运营动员会、部署会,传达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层层强化安全意识,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真正把安全工作抓起来,安全责任扛起来;二是在安全培训方面坚持一个“实”字。要充分利用休班和收班时间对驾驶员进行全员培训和安全轮训,严禁图形式,走过场,使安全工作入心入脑,安全制度落地生根;三是在监督管理方面突出一个“严”字。在坚持岗前宣誓、语音提示、案例警示、稽查告示的基础上,要强化安全运营督查,加大稽查力度和督查频次,创新督查方法,严明稽查纪律,规范执法程序,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四是在安全驾驶方面确保一个“稳”字。要牢固树立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动心想群众的安全理念,规范操作,安全行驶,不开英雄车、斗气车、疲劳车;五是在运行服务方面做到一个“优”字。要坚持优质文明服务常态化,树立“我是朔州公交人,文明创建我先行”的理念,为乘客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展现朔州公交新形象,展示朔州公交新名片,以优质文明服务迎接冬季安全运营“大考”,以安全运营无事故的成绩交出一份令人眼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