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公路分局侯马段 

  为持续推进道路扬尘治理工作,临汾公路分局侯马段采取长期治理措施,确保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持续有效遏制,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一是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领导组,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做好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做好季节性养护工作。对路面出现的坑槽、裂缝等病害及时处治,对汛期路面的积水、积泥及时进行清理,防止道路扬尘。三是加大路域环境治理力度,积极协调做好国省干线公路两边店铺路面的硬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城镇过境路段“脏、乱、差”现象。四是加大路政管理力度,积极联合公安、交警、治超办、环保局及运输管理部门依法治理货运车辆抛洒污染。各类货运车辆必须采取有效除尘措施,散状物料按有关规定严格加盖篷布,鼓励厢式运输,严禁漏洒车辆上路,从源头上杜绝公路抛洒现象发生。五是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开展执法整治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力争从源头上减少运输车辆的抛洒遗漏现象。

  (李燕)

  长治公路分局潞城段 

  按照省、市《关于集中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统一工作安排,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以来,长治公路分局潞城段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认真落实主体和部门两个责任,为配合政府牵头、部门协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路政大队全力参与由潞城市政府牵头,交通、交警、运管、环保、公路等多家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行动组。针对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散装物料源头装载、公路抛洒和扬尘等情况,采取24小时不定时流动稽查与治理。截至目前,已查处各类违规车辆67辆。二是根据潞城市政府《关于主城区过境车辆优化通行线路管控的通告》的相关工作要求,强化对国省干线公路的扬尘治理。在“高压水车冲洗、吸尘车辆除尘、重点路段到人”的综合防治措施基础上,加大设备、人员投入,增加清扫、除尘频率,对公路卫生死角、护栏、标线、标牌、警示桩等交安设施进行全面清洗,减少公路扬尘。其中,清洗各类公路标志250余块,刷新警示桩200余块。三是对优化通行的国省干线公路加强路面处治养护力度,其中对G207线、G309线的过村、复杂路段填补坑槽220平方米、挖补路面144平方米、处理翻浆140平方米,为营造“畅、洁、绿、美”的行车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樊学亮)

  屯留县交通运输局 

  8月15日,屯留县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在309国道高店公路超限检测站全面启动。

  此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分4个联合执法组,对县城主城区及县城过境公路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县城主城区过境车辆全面实施优化通行措施,羿神大街(县城环岛至刘家坪三岔口)、麟绛大街(东脑丁字口至麟绛西大街丁字口)、百米大道十字口至化肥厂十字口(含建设路)等县城主要道路全天24小时实行优化通行线路管控,全面禁止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五轴以上大型货车通行。对确需进入管控区域的农副产品运输、物流配送、建筑工程、油品配送、市容环卫等关系民生的管控车辆,需向公安交警部门申领通行证后,按照规定时间和线路行驶。

  (李晶)

  阳曲县交通运输局 

  8月14日晚9时至8月15日2时,阳曲县综合执法队在大盂高速口启动了联合执法零点行动,打响了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行动的第一枪。

  当晚由县交通局、运管所、县交警大队组成的固定车辆分流点,共劝导分流车辆500余辆,交通部门出动执法车辆2辆,执法人员6人。此举对散装物料、污染环境的车辆起到了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