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省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局长座谈会,听取各市交通运输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闫晨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李贵顺、王晋、段新源、王四小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闫晨曦指出,今年以来,各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抓重点工作不放松,有做法、有亮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扶贫攻坚、路政治超、运输服务、交通污染治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较低、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农村公路市县配套资金落实差、运输管理服务水平未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不少问题和不足。

  闫晨曦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清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重点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加快“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部分“省网市建”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过境路改线工程,要对照今年目标任务和剩余工作量,每月定出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市县、具体责任人,重点抓好项目前期、项目开工、资金筹措、工程质量、工作调度等工作,确保年度建设和投资任务圆满完成。二要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要紧紧围绕贫困地区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双通”目标,以年度26个脱贫县和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大力推进所涉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旅游公路项目建设,推动“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特色产业”扶贫,不折不扣完成好交通扶贫重点任务。三要着力做好交通污染防治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两个文件精神,按照省厅相关部署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当前重点要开展好重型柴油车和散装物料车管控联合行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四要着力推进运输服务提质升级。要立足调整优化运输产业结构,推广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人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网络和“多站合一”物流节点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推动“公交都市”创建,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要狠抓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继续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强化超限超载治理。五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闫晨曦强调,各市交通运输局要紧抓今年剩余有效时间,迅速行动起来,尽快掀起工作高潮;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省市县、投资方、建设方等各级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动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以督查倒逼工作落实;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1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及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