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雁门关外的朔州市把建设“四好农村路”当作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大打“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战。   

  一是时间安排狠抓一个“早”字。春节过后,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动员会、座谈会、融资会,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早动员、早部署。 

  二是任务落实力求一个“实”字。根据全年“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明确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让各级领导把责任扛起来、担子担起来、工程干起来。 

  三是筹资融资破解一个“难”字。各县区不等不靠,创新作为,采取政府全额投资或“政府财政投入+债券投入”的方式以及“政府补助+ppp”的模式,积极破解困扰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难题,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顺利推进。 

  四是质量管理确保一个“优”字。强化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市县分别举办了“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培训班,扎实开展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技术监理及施工人员质量意识,执行“五不准”制度,严把质量控制“三关”,为工程达标创优提供保障。 

  五是督查巡查突出一个“严”字。市局除派质量技术人员亲临一线帮助施工外,还定期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观摩会、工程推进会。并成立督查指导组,深入各县区农村公路建设工地巡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是工程推进坚持一个“评”字。“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质量、融资等情况通过局13710工作日报表,及时反馈各县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每周工作例会上,项目负责人、责任领导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工作,通报情况,局领导一针见血进行点评。好的表扬,差的直面问题,寻找原因,迎头赶上。目前已完成工可编制237个,其中,230个完成立项报批;完成设计237个,完成设计批复210个,已开工项目50个,开工里程70公里,较往年比开工时间明显前移,开工项目明显增加,农村公路建设开局喜人、势头强劲。